松风水月

山和谷不会碰到一起 而人则不同

不可转载,约稿请私
多谢厚爱~

我、旅行家



 

        我第一次见到阿柔是很俗套的场景。


        那是一片很偏僻的小区,说是危楼也没有什么区别,一条黑暗的小巷子是唯一的进出口,那天我收完租,回去路上,遇见的阿柔。


        她被一群傻逼围得密不透风。


        那天我心情不好,他们堵着了唯一的出入口,恰好为首的那人我认识——龙哥手下的得力干将阿莫。


        我替阿柔解了围。


        世人只道英雄救美是桩美谈,但英雄救美是有代价的,代价付的起,才是美谈,付不起,就是笑话。


        我一边这么想着,一边用余光瞄了眼身后,那姑娘果然还跟在我后头,我叹了口气,停下脚步说,你别跟着我了。


        我叫阿柔,小姑娘说。


        姑娘啊,我对你叫什么并不感兴趣。


        你叫什么?阿柔问。


        我又叹了口气,叫什么很重要吗?


        重要,阿柔认真地点了点头,恩人的名字,很重要。


        恩人?这个充满了江湖气的称呼让我有点儿想笑,但一回头,只看见小姑娘对着我笑,弯弯的月牙里盛着一湾倾泻下来的月色,亮得惊人。


        我一时忘了言语,怔了好半天,回过神的时候早就忘了我想说什么。


        那天我回去苦思冥想了好久,在迷迷糊糊睡过去之前,终于想起了我当时在想什么。


        最难消受美人恩,我幽幽地翻了个身。


        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给阿莫送了一条烟,当天晚上,有人又还了我一盒烟,我笑着接下,拿起来的时候只觉得分量不太对。


        打开来一看,果然是空的,翻来覆去,终于在里头的侧面上看见了四个字——礼尚往来。


        什么礼尚往来,我随手把空盒子丢在垃圾桶的盖子上,嘲讽地笑了下,分明是肉包子打狗。


        不过这事就算是揭过去了。


   

        自打那事以后,我每回去那个小区收租的路上都能碰见阿柔。


        小姑娘穿得干干净净,和周围格格不入,和我一起去收租的阿亮每回看见都要一边笑得促狭一边用我懂的语气说一句,你姘头啊?蛮灵的嘛。


        阿柔抿着嘴笑了。


        我翻了个白眼,作势踹他一脚,让他滚。


        他果然干脆利落地滚了。


        阿柔侧着身子,给他让了条路,又没动,等着我走过去。


        你也不怕出事,我一边往外走一边说。


        有你在啊,阿柔说得理所应当。


        我不就是事吗?我实在是对这姑娘的大心脏佩服得五体投地到无言以对。


        你是好事,阿柔说。


        好?


        我突然停了下来,回头看她,小姑娘的眼睛还是一样的亮,像是寒天腊月里的雪,我突然想逗逗她,嘴角勾起了一个挑衅的笑,我请你喝一杯?


        阿柔没有丝毫犹豫,好。


        ……这姑娘大概是真的心大。


        我从自动售卖机里买了罐最便宜的啤酒,丢给了她,阿柔没有任何意见,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


        干嘛?我说。


        阿柔看着我,伸出手,手心是那罐啤酒。


        我叹了口气,接过来。


        大夏天的,冰凉的金属罐碰到热空气就流起了眼泪,我的手心变成了一片湿滑的海。


        看好了,我说。


        阿柔睁大着眼睛,我觉得她这个神情乖巧又愚蠢,漫不经心地把手指放到易拉罐上头,指尖一用力,啪嗒。


        气泡争先恐后地从狭小的开口处涌出来。


        帅不帅?我把啤酒罐还给她。


        阿柔瞪大了眼睛,说帅。


        我心想,能不帅吗?练了十多年的单手开罐就是为了这个字,今天第一次实战,幸好成功了,但这话我怎么能说出来,只是摆摆手,你赶紧喝吧。


        阿柔很听话地喝了一大口。


        好喝吗?我问。


        其实这个问题有点儿愚蠢,但阿柔歪着脑袋,像是在回味,最终点点头又摇摇头。


        你没喝过?我有点儿意外。


        没,阿柔老老实实地摇了摇头,犹豫了一下,又问,很奇怪吗?


        有人滴酒不沾,她没喝过好像也不是很奇怪,我想了想,摇摇头说,不奇怪。


        她看上去像是松了口气,笑了下,低下头,一点点,小口小口地喝着啤酒。 


        我靠着自动贩卖机的边缘,看着她喝,不断低头的动作看上去像是一只啄木鸟,我忽然问道,你不是本地人吧?


        不是,我来旅游的,阿柔抬起头,眼睛中心一点高光,被街边柔和的灯光点燃,像是烧着一团火,她笑了笑,我是旅行家。


        这是职业吗?我有点儿好奇。


        她也有点儿不确定地说了句大概。


        这个职业都需要干些什么?我问。


        去各个地方,她说。


        一点也不具体,我撇了撇嘴,又问,那你不是很有钱?

        为什么?阿柔有点儿不解。


        就是玩啊,我说。


        她咯咯笑了会儿,解释道,不是的,钱不够就去打工,赚够了路费才去玩。


        哦,我顿了顿,没头没脑地起了个头,其实旅行家和妓女没有多大区别。


        我这话说的不好,她怔了下,脸一瞬间变得煞白,脸上挂上了被冒犯的不喜与愤怒。


        我有预感,这次谈话差不多该结束了,我把烟掐灭了,往地上一丢,这里恰好有个小水塘,乌黑得肮脏,那个烟头一落地就沉沉地浸了下去,我漫不经心地用脚底碾了两下。


        红色的火星熄灭,与泥泞污水俱下。


        阿柔还是没说话。


        我迈开步子,开了口,早点回去吧。


        夜里起风了,树叶刷刷地响,她的声音夹杂在风里,听得不真切,但我知道,还是这三个字,为什么?


        因为他们的本钱都是自己的身体,我意味不明地笑了下,忽然意识到她看不见,又懒得再说一遍了,便头也不回地挥了挥手。


        风是从她那里来的,也不知道能不能把我的话带到她耳边。


        那天我回去以后,把这段对话反复琢磨了好几遍,突然意识到我的那句话有些不太合适。


        也难怪阿柔生气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她生气。


        我一直寻思着找个机会和她道歉,可是那之后的一周,她都没有来找我,我突然有些迷茫。


        因为我沮丧地发现,我不知道她住在哪里,也不知道怎么找到她,就连一个联系方式也没有。


        阿亮给我出了个主意。


        贴几张寻人启事,我琢磨了半天,觉得这个方法好像是可行的,公安局找人不也是发寻人启事吗?


        其实很愚蠢,现在想来,那时候能成功只有两个原因,一是额头高碰到天花板,二是……阿柔一直注意着和我有关的事情。


        寻人启事发出去的第三天,阿柔怒气冲冲地把一张纸拍到我面前的桌上,我还来不及高兴,低头一瞧,那不就是我写的寻人启事吗?


        哪个王八蛋画的?阿柔愤怒地指着那上面的人像。


        阿亮,我毫不犹豫地说道。


        我有这么丑吗?这画的是谁啊?阿柔瞪着眼睛,他是不是眼瞎了?


        是是,我连忙应道,我一定好好教育他。


        阿柔狠狠地哼了一声,不说话了。


        果然关于容貌的问题,没有一个女孩子是会轻易姑息的,连阿柔这种好脾气的姑娘都会骂王八蛋了。


        我犹疑地看着那副画像,心下开始琢磨,真的有这么丑吗?我怎么说也是小学时候绘画得过奖的人啊。


        我心下一片愁云惨淡,但姑娘还是要哄的,寻思着换个话题缓解一下气氛,想了想,便问,你都去过哪些地方?


        阿柔蹙着眉头,想了半天,只给出两个字,很多。


        这天没法聊了,我叹了口气,实在是觉得自己这辈子的气都在认识阿柔的这段日子里叹完了。


        阿柔忽然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笑意盈盈地看着我,语气轻快,你要问我去过什么地方,那一天一夜也讲不完呀。


        那讲几个你印象深刻的,我说。


        阿柔歪着脑袋想了会儿,开口道,敦煌和泸沽湖。


        为什么?这回换我问了。


        因为去敦煌的最后一天下了暴雨,沙漠没去成,泸沽湖安排的时间太短了,什么都没玩到,她说。


        合着是有遗憾,我说。


        不完美也是完美,她往高脚椅上一坐,两只脚丫晃悠晃悠,荡着看不见的秋千,足尖绷得像芭蕾舞女,轻盈而又一触即发,她的声音又轻又小,像是在用气音说话一样。


        你信不信,一座城也会想留下一个人?她说。


        她满脸的认真和一本正经,说着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似是而非的大道理,我嗤笑一声。


        不信,我听见我的声音。


        清晰而又不屑。


        是的,我在心里一字一句地重复了一遍。


        我不信。


        如果我当时能转头看她一眼,我会发现,那个姑娘正静静地看着我,目光伤感,可我只是低着头,漫不经心地擦着桌子。


        半晌过后,她垂下眼睑,不再说话。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阿柔。


        我是在一个月后才意识到这个事实的。


        原本一个星期,她没有再来找我,我以为我们和好了,所以没有在意。


        又是一个星期,我意识到不对了。


        我去找了阿亮,他一脸诧异地说她早就走了啊。


        走了?我没有反应过来。


        他看着我的表情,忽然意识到了什么,深深地叹了口气,轻轻拍了拍我的肩。


        我不懂他为什么叹气,就像我不懂阿柔为什么离开。


        但我又好像隐隐约约懂了点什么。


        怎么恍惚离开的我已经不记得了,等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不自觉地站在那个巷子口。


        在我们认识的那个月里,阿柔总是站在这个位置,面对着我,弯着嘴角,轻轻柔柔地笑,月光洒在她的披肩长发上,眼角含笑。


        今天的月色比那晚更美。


        可是没有她的眼睛美。


        我突然想起了那天她垂着眼帘,语气平静,轻轻问我,你信不信,一座城也会想留下一个人?


        那时候,我说不会。


        现在,我的回答还是不会。


        因为在这一刻,我忽然意识到,想留下一个人的,不是一座城。


        能留下一个人的,也不是一座城。

     


评论

热度(4)